English

出版界赶制生日厚礼

庆祝建党八十周年
2001-02-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为迎接党的80岁生日,出版界精心准备的一批生日厚礼正在紧锣密鼓地赶制中。

记者近日从新闻出版署获悉,为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80周年的图书出版工作,中宣部、新闻出版署于2000年8月下发了有关文件,要求各级宣传、出版部门高度重视,早做准备,抓紧确定重点出版物选题。截止2000年11月,全国146家出版单位上报了347种图书选题,在此基础上,新闻出版署会同中宣部及党史研究方面的有关专家对上述选题进行了认真分析、论证和筛选,最终确定了“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80周年重点图书选题”100种。

这些选题突出宣传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及其丰功伟绩;突出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对中国革命的指导意义和巨大贡献;通过回顾历史,使人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我们党28年的浴血奋战,50多年的艰苦奋斗,20多年的艰辛改革;选题把纪念建党80周年与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教育结合起来,有助于形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良好社会氛围。

百种重点图书选题中既有历史方面的,如人民出版社和中共党史出版社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卷)、人民出版社的《毛泽东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中央文献出版社的《辉煌八十年》(挂图)、中国档案出版社的《中国共产党八十年珍贵档案》、上海人民出版社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通史》(12卷)等;也有辞书类的,如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大辞典》(修订本)、党建读物出版社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辞典》、山东人民出版社的《中国共产党建设辞典》等;此外,一批文艺作品,如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小说《日出东方》、《英雄时代》,上海文艺出版社的小说《好爹好娘》、散文集《历史从这里起步》,以及百花洲文艺出版社的散文集《太阳之歌》、长江文艺出版社的抒情散文集《红船的思念》等正在积极地创作中。

据悉,百种重点图书选题可望在今年7月1日前与读者见面,中宣部、新闻出版署计划在6月下旬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出版物的集中展示展销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